Sunday, January 31, 2010

点一杯咖啡在下午5点钟

我留意他很久了。他是店里的忠实顾客,从我2年前在这打工以来,每天都会看到他。

他总是坐在同一个位子,就是离窗很远,靠近柜台的那桌。不管外面是刮着大风,下着豪雨或是艳阳高照,下午5点钟就是他报到的时候,从未早到,当然也不可能迟到了。而每一次他点的都是一杯咖啡,一杯相当普通的热咖啡。尔后,他就会坐在那静静地等,喝着他的咖啡,是不是转头看看墙上的时钟。他有时会很平静的等,有时就显得焦急不安,但他就是不说话。对,他不说话,又或者说他这么久以来只重复一句:“一杯热咖啡,不要糖…”

也问过了同事,他们说很久很久以前就看过他了。从那时开始他就是一个人坐在同一个位置上,喝同一杯咖啡,等着某一个人。也问过他本人,但他总会礼貌性的笑一笑,却一句话也不说,继续喝着咖啡,继续等着。没人知道他的故事,久而久之后,也没人再理会了,即然事主不说话,在做诸多猜测也是枉然的。

后来有一天他不来了。起初大家还会觉得有些担心,毕竟他也是为老顾客了。当然过了不久,大家也渐渐忘了他,但偶尔也会想起那位坐在离窗很远,靠近柜台的桌子;点一杯咖啡在下午5点钟的那个男子。

他是谁?他在等着谁?这些答案也许一辈子也不会知道,但没关系,这毕竟是他的事。每个人都有不能说的秘密,不是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