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3, 2010

报考华文

在帮老爸处理明年中四报考华文的名单时,很遗憾的发现到偌大的SMK Dato Mahumud 1,只有区区的43位华裔子弟报考华文。43位!整个中三应该有差不多100位华裔生,报考华文的还不到一半!

为什么呢?

很难拿A+?

会把整体成绩搞垮?

朋友不拿?

父母不鼓励拿?

很难?

上课时间在星期五?

 

都是什么烂借口啊!!!不是每间中学都有华文班。既然有老师教,为何不拿呢?如今华文有多重要应该不容置疑了吧。那么为什么不拿呢?身为华人子弟,不拿华文,像话吗?在一间有教华文的中学上课,不拿华文,这么对得起那些想拿也不能拿的学生呢?

拿不到A+又怎样?拿完全部A+就一定能拿到政府奖学金,JPA或者是Matriks吗?

无可否认,要拿A+确实不容易,但这正是能够证明我们实力最好的方法啊!90分拿A+难道不会比50分拿A+更能令人满足吗?90分拿A+才是真正的优秀,真正的有实力啊!难考代表水准高~是好事啊!

语言和文字都是民族的根!把根插得扎实,文化才能传承下去!所以报考华文绝对是我们身为华人子弟的使命!不要再给自己诸多借口了!

爱华文,就要报考华文!!!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说的没错!华人应该报考华文,这本来就是天经地义的事,就好像肚子饿了要吃饭的道理一样。母语是民族的根,学习母语本来就应该的,更何况报考。依我本人认为,SMKDATO MAHMUD 的学生报考华文的人数不多,主要有几个原因:

1.母语是我们从小到大都说的语言,那么要报考华文应该没问题.即使是没拿到A,也不会很差到拿零蛋。但是在TM或者其它的丹州县,华人是属于少数民族,由住在kampung的福建人及从其它州来住在bandar的华人。由于大多数kampung的父母都不谙华语,并且在家常对孩子们说方言,出外也说方言,造成孩子们不会说华语,即使孩子们会说也不会写。(本人有看过不会写"我"字的同龄朋友-19)这种情况在孩子们上了国民型中学更是糟糕,因为华文课的数量很少,并且朋友们也常说方言。在大多数人都说方言的情况下,自然而然的便减少了说华语的机会。还有孩子们不会说华语,便不会或减少和会说华语的朋友说话,转向和马来人说国语,这也是为什么不谙华语的学生在马来语方面特别优越。因此,要让孩子们会说华语,会写华语,会听华语,会报考华语,我们必须尽快想办法让孩子们对华语有兴趣,即使不考也会听说写,要不然这种不报考华语的情况在几十年内不会有什么改变,并且恶性循环!

2.如上面所说的华文课的数量很少,李老师和符老师在教学方面总是显得冲冲,主要是为了赶SYLLABUS,这也是情有可原。(这不是COMPLAINT,老师别怪我...XP)但是老师好像忘了为什么华裔生不爱报考华文及不会华文的根源。以我所见,更不爱上华文课。这主要是因为他们不会华语,而老师又冲冲赶课,没有将教学外的东西带入课室。依我看,老师应该让学生们认识一些新的词语。我不怪老师在教学方面显得冲冲,应为老师也是身不由己。我们这些关心与华文教育的人应该想想办法来协助老师让学生们激起对华文的兴趣。

3.在SPM华文试卷的新格式下,将来报考的人数可能会更低。因为试卷全是问答题,没有选择题。再者又要ORAL,更让不谙华文的学生此步。这个改不了,只好另谋对策。还有老师规定要是在年尾华文考试不优越,spm就不能拿华文,这主要是校长对两位老师施的压力的后果,也规就于学校追求名誉,更在2007年得到sekolah cermelang后更糟糕,校长施的压力越大。

4.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大马电视台的华文节目少之有少!即使有大多数是说广东,不是华语(最近才增加了华语节目,如6点的连续剧节目)。再者,大马的华文娱乐市场一直不被看好及不受落,更不被大马华裔热爱,这主要是连续剧里的剧情来来去去都是一样,若不是商业斗争,即是家族纠纷,如风云什么的(忘了名字)。(但是如今11AM播的有梦有爱有梦想很不错,有进步)所以衣我的观察,那些对连续剧感兴趣及对某些台湾明星很崇拜的人,及很爱听华语歌德,他们的华语程度明显地比那些不看的来的高,尤其是家里有ASTRO的。
执政党,尤其是马华应该更关注此事,而不是只会讲,结果出来依然一样!如2011的RMK,华小拨款依然很少(少过1%)!!!

以上皆是本人的看法,如有冒犯,敬请原谅。版权没有,翻印不究。。。XP

Silent Chaos said...

无名氏伙伴:

1。你说的没错,在TM确实有不少不谙华文的父母。不谙华文的父母也有,但受过华文教育的父母也有啊!但几乎所有人都把孩子送到育正念书吧。虽然这并不代表每个都能很好的掌握华文,但至少说和听都不成问题的。当然,写就会比较难。要所有学生报考华文,现在来说会比较难,但至少我们已经有一批懂华文的“未来父母"了。我们当然希望再未来他们也能鼓励孩子拿华文了。“还有孩子们不会说华语,便不会或减少和会说华语的朋友说话”,这句话我并不十分赞成啦!嘻嘻。

2。“更不爱上华文课。这主要是因为他们不会华语,而老师又冲冲赶课,没有将教学外的东西带入课室。”这句话本人也不十分赞成啦!你可以说我有偏袒之心,但我觉得大家不爱上华文课(尤其是中四、中五生)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星期五要早起吧!我记得自己也不是很喜欢在周末早起去上课啊!至于说没把课外的知识带进来,我也不同意啦。老爸常常都会把一些诗词、古文的额外知识讲给我们听啊!我还记得,有一次他还放了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纪录片给我们看啊!而且符也会时不时把一些课外的读物介绍给我们啊!Syllabus嘛,我就不大清楚了。请问指的是什么呢?是说名句精华、语文知识之类的,还是应用文、概述、供料作文之类的?

3。年尾华文考试不优越?还是不及格?不可能连拿C,也不能拿了吧。格式改变是无可奈何的,这我并不否认。但是马来文也没有选择题的吧?如果马来文都能考及格,华文为什么就不能呢?ORAL不是学校老师conduct的吗?

4。你说得对,大马电视台华文节目真的不多。但看电视并不是学习华文唯一的方法啊!本人觉得,阅读也很重要!华文节目少,华文书籍应该不少啊,尤其是现在网络发达的时代,上网找书读不难啊!看电视主要是学习发音,阅读则能帮助我们认识更多新的词汇、文字的运用等等。

但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还是学生自己的心态。当我们指责别人的时候,有四个手指是指向自己的。学生们要问自己的是他们不想报考华文的真正原因。

这也是本人的看法啦!没有收版权,也鼓励大家多多翻印啦!!!嘻嘻。。。